EN

Woo! 芭比2010

舞作介紹

Woo! 芭比》系列融合本土文化符號和對社會性別的觀察,挑戰在舞作中不停反轉觀看與被觀看者的角色立場,以巧妙的超現實表現手法,無比誠懇地演繹時代流轉之下的改換世間。模糊了實寫與創作的邊界,由打破框架的表演方式拉引出深刻的共鳴。

 

1. 默島樂園

《默島樂園》邀請觀眾們從舞臺側邊進入好像廟會般的場域,定下整支作品的基調。霓虹燈光下匯聚著檳榔西施與市井小民、三支高立基座上的女舞者們聚焦矚目,如人偶又或者神祇般舞動著,鮮明反映台灣文化色彩,強烈的本土風格於國內現代舞作間獨樹一幟。

以白色蒙面芭比倒地結尾,似乎隱喻著被社會界定的女性角色的潛在崩塌,也同時拉開接續的幕簾。

 

2. 擁抱的日子

黑暗中吊著一盞昏黃的燈,其下緊緊相擁著一群人。

由蒼涼的口琴音樂轉折出伍佰的歌聲吶喊人生、愛情、青春,舞台上濃縮呈現了跨越千禧年的台灣,這塊狹小土地從農村演變為現代社會滋生的種種:檳榔西施、為金錢尖聲歡笑的人們、緊抓過去的保守婦人。當高蹺上的廟會表演者仿若神祇般超然行走於荒誕的世間,新舊交錯的衝突感震懾人心。

 

3. 我的佛洛伊德

角落電話亭內及頂端的兩位提琴樂手,於開場便營造出魔幻的氛圍。

一來一往間歇流瀉的樂音彷彿象徵舞台前端的男女;他們以延展的電話線為媒介互相角力,拉扯、爭奪、糾纏,遊走在歇斯底里的奔放與戰戰兢兢之間,試圖對話,卻始終存在隔閡。生命交織時溝通必然包含的無奈與艱難,以撩撥心弦的旋律與躍動的張力,表露無遺。

 

4. Skin

原題由地獄兩字而來的《Skin》,帶著其陰鬱沉重的意象,為系列作做最後的總結和詮釋。

脫去性別符號的芭比們回歸原始的狀態,肉軀在道道光柵下爬行、橫倒、好似被肢解著,慾望剝離後的赤裸,怵目驚心得令人毛骨悚然卻又移不開目光。

在低沉呼吸般的電子噪音壓迫下,我們看他們互相拉扯標籤落盡的皮囊,空間裡彌漫著解放亦或是死亡的氣息。

影片

Woo! 芭比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