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梁世懷

介紹

 

梁世懷  X Define


編 舞:梁世懷
音 樂:
作曲家:
服裝設計:


編舞/舞者 梁世懷

韓國環球芭蕾舞團 - 獨舞者 (Soloist)。曾於紐西蘭皇家芭蕾舞團擔任舞者(Royal New Zealand Ballet) 畢業於美國Kirov Academy of Ballet in Washington D.C.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先修部在學期間,經過Le Studio 62的謝宗益、王澤馨老師的訓練後,於17歲出國前往美國的Kirov Academy of Ballet in Washington D.C繼續專業的芭蕾舞訓練。畢業後於2007年進入韓國環球芭蕾舞團(Universal Ballet),2014年晉升為領舞者(Demi-Soloist),2015晉升為獨舞者(Soloist)。2016-2017受到紐西蘭皇家芭蕾舞團的青睞,輾轉到紐西蘭工作,並於2018重新回到韓國環球芭蕾舞團擔任獨舞者。



舞作介紹 /
從古典芭蕾到自由創作,找尋屬於自己的故事。
 

 

撰文 / 文字工作者_王詠葎

規矩裡面找到的自由 -韓國環球芭蕾舞團獨舞者 梁世懷

   回想起小時候第一次走進舞蹈班的那一刻,是媽媽問著要不要一起進去和姊姊上課,世懷的敘述語氣是平淡的,連小時候,跳舞與小提琴的選擇,只是因為不必每天練習,在我們看來影響生命最重要的決定,往往都是那麼平凡無奇。   

畢業於Kirov Academy of Ballet in Washington D.C.,曾擔任紐西蘭皇家芭蕾舞團(Royal New Zealand Ballet)舞者,現為韓國環球芭蕾舞團 (Universal Ballet)獨舞者。曾參與過《沈清》、《天鵝湖》、《胡桃鉗》、《羅密歐與茱麗葉》等經典劇目作品,也曾參與各大國際賽事,如紐約國際芭蕾舞大賽等。

和芭蕾舞結下緣份,是被他的技巧、藝術與戲劇性所吸引,不過,在那跳舞的路途,並非一切順遂,伴隨而來卻是偶爾襲來的大規模挫敗感。14歲在瑞士洛桑比賽時,在第一輪的徵選卻被刷下來,事後評審老師建議他去改跳當代舞,但固執好強的他,只說了不要,那並非他不懂英文,而是芭蕾注定要印刻在身體裡的。到今天站上了獨舞者的角色,但世懷總是很謙虛,說一山比一山高,因為專攻芭蕾的時間晚,連現在練習時,都得還債,追的辛苦,身體偶爾還得打掉重新開始。我們看來的謙虛,那或許是芭蕾帶給他的精準性與條理性,對他而言,是真誠的面對自己的長處與弱處,只是一位舞者的基本。

真實,是每位藝術工作者的必定觸及之處。2015年時,他曾參與楊偉新導演的《錄舞止盡》紀錄片。舞者生命短暫,像煙火一樣絢爛,背後也必定佈滿著傷痕,很難知道哪一天會因為受傷而退休。芭蕾舞者跳的作品,多承襲傳統,有固定的位置、固定的舞步,在演出之後,唯影像看見自己身影燃燒的存在,也是在演出時,一遍遍反覆探討動作的精準。

帶著這樣的影像經驗到今年的鈕扣計畫演出,是他的第一次嘗試創作。芭蕾裡是規矩,但在創作中,是找到自由,帶著自己個人私密的探討,掘挖自己的過去,思索我是誰?這樣巨大的命題,我猜他的眼裡是堅毅,以及在創作路途上得到的驚喜與創作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