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劉方怡

介紹

劉方怡Centurion


編 舞:劉方怡
音 樂:
作曲家:
服裝設計:


編舞/舞者 劉方怡
1981年生,2003年台北國立藝術大學畢業 主修現代演出,2005~2010 年間於德國基爾市立藝術劇院、2010~2019年間於德國萊比錫歌劇院 擔任舞者  

巡迴演出:
2011-2013間於巴西聖保羅市立劇院、喀隆比亞 波哥大胡里奧劇院、西班牙馬德里維多利亞劇院、畢爾包劇院、西班牙潘普洛納市、西班牙華拉杜列市、捷克布爾諾國家劇院,演出,且於德國德勒斯登國際舞蹈節獨舞演出,2014年於臺灣兩廳院國家戲劇院演出,2016 於喀隆比亞 波哥大胡里奧劇院演出,且個人受邀Balet Narodniho divadia捷克俄斯特拉發國家芭蕾舞團邀請演出

個人創作 :  
2014、2015年 分別 受邀萊比錫現代博物館創作演出   
2014、2017年 分別 受邀萊比錫芭蕾舞團第二屆【Intershops】作品:Hamburger、第三屆【Intershops】作品:Hearken, All Pay No Work
2018 MeimageDance《2018鈕扣*New Choreographer計畫》作品: Hearken  提名台新藝術獎17屆

舞作介紹 /

Centurion 為百夫長之意,為古時羅馬職業軍官,負責軍事策略、帶頭作戰,實施嚴格的訓練,經常表現出冷酷的一面,對犯錯的士兵作出毫不留情的懲罰,並且自己必須接受同等的要求。
舞者每天的訓練也是如此要求。Centurion由七個故事組成,講述個人初到德國的文化衝擊、孤寂感,與解不開的家庭關係,雙人舞彼此呼應自身的生命軌跡,最終走向平衡與安寧。

 

撰文 / 文字工作者_王詠葎

Restless soul 
今年的七月的德國特別熱,方怡說上週表演時,劇院沒有冷氣,才剛上舞台,整張臉的妝都化了。出生高雄的她,帶有獨特堅定的氣質,而我彷彿看見夏末柑仔店裡斜角的一方陽光,黃澄澄溫暖的,是安穩而孤寂的存在。


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曾加入德國基爾市立劇院,後2010年轉任萊比錫歌劇院舞者,巡演資歷豐富,包含巴西聖保羅市立劇院、捷克布爾諾國家劇院、西班牙馬德里維多利亞劇院等,也曾參與編舞家孫尚綺作品《4.48/無題》。2014年間開始嘗試獨立編舞,作品曾巡演歐洲,並於2018年參與鈕扣計畫,推出舞作《Hearken》,探討人與人之間的對話與理解。
今年是第二次回台參加鈕扣計畫,從當時的主題對話,不僅是與人,也是與自己,而到此時更想講的,是屬於自己的故事,感動自己,找到精神上的安定。方怡曾笑說自己的故事很無聊,但總感覺在某些時刻裡充滿著趣味,像小學時曾帶著同學把烤肉架搬進教室裡,或是在教室的窗戶口邊,用白紙把餅乾糖果包起來,分給同學,假裝自己是醫生。

 

或許那並非並是趣味,而是藝術家對於想像的走向真實的渴望,就像高中時,拚了命要把自己送進北藝大;或是當時心裡的聲音帶領她到德國去一樣。儘管申請的拒絕信如雪片寄來、儘管根本沒去過歐洲、儘管當時完全沒有先例到國外當職業舞者,但不久後她自己一個人拿著行李,到德國去,那是注定要去的。乍到新地,身體與心靈其實都備受折磨,方怡並沒有講太多,彷彿雲淡風輕,自己一個人拉著推車走了兩公里的路搬家,那一天大雪,寂寞如潮水般與來,不忍心繼續問下去。而在這次的作品裡,她也重新審視了過去,不僅僅是文化衝擊、精神的壓力,還有成為職業舞者後,嚴苛的身體訓練,以及不安的靈魂。
 

方怡講話的速度很快,總感覺她的心裡有兩隻鳥兒,一隻凝視著過去的傷痛,彷彿不存在,另一隻則是凝視著自己的真實,回應對於生活的敏銳。末尾,她說她正準備離開萊比錫,因為十年不斷重複的生活,以及受傷的雙肩,生活彷彿機器一般,不該如此。那是一樣的聲音,和那年去歐洲時一樣,身體裡住著無法歇息的靈魂,她一直一直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