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Anke藝文|2019 舞蹈秋天〈 極相林 〉用舞蹈向所有傷痛歲月致敬

2019.11.20
Anke人生/周妮萱

我希望觀眾可以在劇場中深深地感受到舞者的身體能量

——何曉玫/〈  極相林  〉

國家兩廳院作為台灣表演藝術與世界對話的重要窗口,兩年一度的「舞蹈秋天」藉由不同的主題及詮釋,持續用藝術呼應社會脈動。在邁入2020迎接新的時代光景之前,年度的壓軸正是台灣編舞家何曉玫所帶來的〈極相林〉。

「極相林」原先所指的是生態系在歷經時間波動與此消彼長後,整體逐漸趨於穩定、平衡所呈現的植物群集狀態。藝術是一種媒介,藝術家將想說的話、想談的事寄託於創作之中,而展演正是與社會對話的最後一哩路。一生全身心投注於舞蹈的何曉玫,早已從宜蘭羅東的小女孩成了國家文藝獎得主。

極相林 - 安可人生雜誌

圖片提供 / 國家兩廳院,攝影 / 宮嘉延

走過舞蹈相伴的數十年時光,我們不禁問起她選擇〈極相林〉作為與觀眾對話的原因,她提到〈極相林〉希望透過舞蹈呈現生命的時間感,以最直接的姿態面向觀眾,讓舞者用身體傳達生命可敬的樣貌。每個人在成長(變老)過程中都必然曾感受過身、心的挫敗或痛楚,「我認為『痛』是很正向的存在,因為痛過,所以更深刻,甚至『痛是生命的一種禮讚』」。

當代舞蹈過去總讓人覺得不易理解,特別是舞者與觀眾間常存著「看」與「被看」的距離,然而素來重視觀眾體驗的何曉玫也稍稍透露:「這次〈極相林〉在劇場呈現的方式會跟先前不太一樣,舞蹈的本身依舊會很純粹,但我們仍希望能讓觀眾感受到生命的力量,所以會做些不同的安排,大家進到劇場就知道囉!」

這位被譽為「創造超現實想像高手」的編舞家,這次將如何再度用舞蹈驚豔四座,同時帶領觀眾直面生命的禮讚,用舞蹈為每個人的美好致敬。我們期待萬分!

極相林 - 安可人生雜誌

圖片提供 / 國家兩廳院,攝影 / 宮嘉延

【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2019年11月23日(六)19:30

2019年11月24日(日)14:30

詳情與購票請洽:國家兩廳院 02-3393-9691 張小姐

來源:https://ankemedia.com/2019/1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