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余采芩

介紹

余采芩  X 《還在的》


編 舞:余采芩
音 樂:
Mrs Dalloway: Meeting again
Orlando: Memory is the seamstress
Orlando: Modulor Astronomy
作曲家:Max Richter、Three worlds: Music from Woolf works
服裝設計:余采芩


編舞/舞者 余采芩
2003年畢業於台北國立藝術大學舞蹈系(那時仍為國立藝術學院);2006年畢業於德國福克旺舞蹈系並開始研習獨舞表演,為期兩年;期間多次演出德國知名編舞家Susanne Linke之經典舞作<Wandlung>並
成為其舞作傳人之一。
同年成為塢帕塔舞蹈劇場 碧娜鮑許<春之祭>之客席舞者隨舞團巡迴各國。
2008年正式成為台灣第一位進入塢帕塔舞蹈劇場 碧娜鮑許舞團之團員,至今。


舞作介紹 /
沒有任何人能告訴我們哀悼的時間應有多長,又何時該停止.
我們哀悼的是離去的人,是離去的人留下給我們的記憶,還是,我們哀悼的是自己的悲傷?


 

撰文 / 作家_成英姝

采芩給人一種慵懶的感覺,不遠不近不冷不熱的,但是很有魅力那種慵懶就是,好像她很不想費勁,對人對事對人生。當今人們彷彿有一種就怕你不知道我很怎樣的集體焦慮,采芩看起來就是這種焦慮的反面但事實上她又是一個表演性很強的人,她說話的樣子,表情、眼神、動作手勢,那個挑眉那個聳肩,都很戲劇性,她不是一個平淡無味的人
采芩在德國待了十五年了,從當年在台灣看了碧娜鮑許帶來的《交際場》,就把目標鎖定烏帕塔,進入舞團至今始終心無二念,笑說可以待到老到不能跳。
這使我想起我的人生有相當一段時間,每當我問自己,我想當像誰那樣的人時,我的答案都是碧娜鮑許,理由是她那樣有才華和創作力,我希望像她那樣工作到死的一天。後來我才覺悟,那還得你一直到老死都有人需要你。
38歲這個年紀在某些舞團已經是該做退休的考慮,但是對舞蹈劇場而言,各種年紀的演員都是必須的,在烏帕塔你可以永遠跳下去...沒想到采芩你看起來這麼佛系心機這麼深,真是深謀遠慮!><

談到這次的創作,采芩也是一派淡然地說,我沒什麼編舞天賦,只是抱著把我想說的事情呈現出來...呃,這就很難了好吧!這次的作品說的是她生命裡兩件重大的事:羅曼菲和碧娜鮑許的過世。采芩聊過關於碧娜帶給她的影響,以及相處的情形,那種不會吐出溫柔的話語,不會給你嘉許的鼓勵,你覺得永遠有一個鞭策在後面,努力地做到對,然後可以從她的眼神裡得到一個肯定的似笑非笑,我非常能感覺采芩對碧娜是真愛!

碧娜和曼菲過世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了,但采芩的心中時不時仍對此難過,「我也會問自己,你到底難過夠了沒啊?沒有人可以跟你說,你可以停止哀悼了。」
我特別能體會這種心情。死亡把你重要的人奪走,那種衝擊其實不是一種情感,而是像某個東西就種在你身上,就停留在你身上了。
碧娜和曼菲對采芩的重要,是因為她們對她的舞蹈影響深遠,而「舞蹈佔據了我的人生的百分之八、九十。」
其實我面對幾乎所有的這些旅外舞團職業舞者都令我感到很恐怖,他們的生命裡幾乎就只有舞蹈,不是說他們不做別的事,而是沒有任何事的份量能夠跟舞蹈相比,生活裡所有的其他,都好像盤子上點綴的幾片裝飾的配菜,在我這個人生百分之八九十在任性耍廢的人眼中根本就是「用生命在跳舞」。

看鈕扣們的創作並不只是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這些作品反映了每一個舞者私密的內心世界,幾乎每個舞者都通過這個作品道出他們這些年的旅外生活,最切身的感悟,了解他們可能提供你看這些作品另一種眼光

影片

《2018鈕扣*New Choreographer計畫》旅外舞者的一餐–余采芩
何曉玫MeimageDance《2018鈕扣*New Choreographer計畫》旅外舞者的私房景點-余采芩